总理提问:六位校长答非所问ccheree.com http://www.cchere.net/article/918397
--谁能破解中国教育界的一大悬案?
(说明:文中所有引用的人物讲话,均来源于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湖南商学院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 谢茂拾ccheree.com http://www.cchere.net/article/918397
2006年11月20日9时许,国务院第四会议室。
面对6位并肩而坐的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有几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今天向大家求教。去年看望钱学森时,他提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我理解,钱老说的杰出人才,绝不是一般人才,而是大师级人才。学生在增多,学校规模也在扩大,但是如何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这是我非常焦虑的一个问题。”
紧接着,温家宝又说出了另两个在心里盘桓已久的问题:各位校长、教育专家,我们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高校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呢?
六位并肩而坐的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争先恐后答问。
1、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的回答
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说:“培养杰出人才的关键,就是教师。”并认为,德才兼备、学术一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培养和引进并重,应设立海外著名学者引进计划,引进国外一流大学正教授和终身教授。
点评:“培养杰出人才的关键,就是教师”。这话没错,但是他没有回答总理所问,而且他所提的解决教师问题的药方是片面的,他把引进国外一流大学正教授和终身教授作为了解决教师问题的主要途径。大家想想,培养杰出人才就只是教师的责任么?或者说就是教师可以解决的问题么?教师可以解决,还要你这个校长、你这所学校干什么?再杰出的教师,如果配上没有水平的校长和不能发挥教师水平的学校,他也只能是没有水平的教书匠。显然,王校长不但答非所问,而且是推脱责任,把多年来中国没有大师的责任推到可怜的教师身上。
2、四川大学原校长卢铁城的回答
四川大学原校长卢铁城说:“我同意王校长讲的。”
点评:这等于没说,没有必要参加会议。
卢铁城紧接着同义反复地说:继续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加以实施,在国家科技布局中更好地发挥高校作用;进一步制定政策,建立和完善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共同育人的新机制,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研究生资助体系和助学贷款体系。
点评:完全走题。他在一边说国务院总理的工作问题,一边说大学日常工作中应该做的一些具体事情,如果要把这些繁杂的事务都汇报给总理,总理不睡觉恐怕也顾不过来。
3、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的回答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说:“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从大学开始,就太晚了。” 他主张要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起来,研究型大学要和中小学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
点评:他把大学没有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的责任干脆推给了可怜的中小学及其教师,反正大学没有错。他在讨好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和四川大学原校长卢铁城。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起来,将研究型大学和中小学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起来,这话没错,但是他没有搞清楚,总理问的是大学,而非中小学,中小学校长不在啊,不在当然可以欺负一下。大学没有培养杰出人才是中小学的问题,再傻的人恐怕也能辨别出真假。
4、英国诺丁汉大学名誉校长杨福家的回答
英国诺丁汉大学名誉校长杨福家演示幻灯片,从国际比较角度谈创新型人才培养。建议:改革高考考试方式和招生办法,高校招生凭高考成绩和高中表现录取;进行大学校长公开招聘的试点,严格学校财务管理、质量控制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导师制,适当控制班级人数;大力建设爱国求真、严谨求实、宽容创新的校园文化……
点评:讲了国外的,很好。但是同样没有回答总理的所提的问题。总理问我们的大学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的原因,问如何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第一个问题他未触及,第二个问题,他一方面像谈松华一样推脱高校责任,一方面讲了一些表象,回避了大学应该在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方面需要作的主要工作,没有讲现行教育体制如何使更多的杰出人才培养不出来,没有讲我们这么多大学校长和大学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应该如何思考和为国家尽力。
5、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运清的回答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运清说:“1992年前,我到高校去,都愁眉苦脸;现在去,都兴高采烈。”还说:大改革、大发展之后,应该是大提高,高教战线要聚精会神、理直气壮地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要严格教学秩序和内部管理,加大教学投入,改变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
点评:这是在吹牛,甚至是汇报假情况。“现在去,都兴高采烈。”这话将现在大学教师的苦恼和卑微处境全部抹杀了。他可能会见的都是校长书记,上级来了,校长书记不兴高采烈也不行啊,否则,你的位置不保。周运清会长不会去见老师。即使见,也是事先安排的,都是见的一些所谓有资源、有职位的官化教师,他们是体制的既得利益者,能不兴高采烈吗?周运清会长为了急于肯定高等教育的成绩,干脆将总理提出的问题撂在一边不管了!
6、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的回答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做大了高等教育,还要做强高等教育。”高校要从外延扩展转移到内涵提高的轨道上来。他建议实行“低速增长、稳步发展”的方针,宏观入手、微观发力,稳定推进“211工程”和“985工程”,积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形成多样化、分类型、分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点评:同样答非所问。校长纪宝成似乎在以教育部长的身份汇报工作,现任教育部长的意见可能一定不小,因为他教育部长的职务还在,却没有能亲自去给国务院汇报,而是人民大学校长代表他汇报了。校长纪宝成对总理的问题完全没有涉及,他只不过在想: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见到总理可一生难得几次啊),从教育部长的角度谈教育,恐怕更能引起总理的注意。所以,校长纪宝成也浪费了总理宝贵的时间。
可以说,六位校长和教育专家辜负了总理的期望,他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腾出时间听取基层意见,但是,一个人也没有作出正面的回答。
我们的大学为什么“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我们的大学“如何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一个悬案,我们中国的教育界能够解答它吗?
【视频短片链接:】
【相关热点链接:】 | 【相关热点链接:】 |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5915279
|
- 评论人:rongde
2007-01-31 16:59:27
|
|||
窃以为可以简单回答为“ 因材施教 ”。
|
||||
|
- 评论人:汝阳
2007-01-11 21:14:48
|
|||
都明白,都装傻。体制是关键,英语重要吗。政治重要吗。
|
||||
|
- 评论人:nong min
2007-01-06 18:08:58
|
|||
只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师傅. 老百姓都知道的道理,就是教育方法不对路还找什么理由,和总理也打马虎眼,清华的校长太官僚了. |
||||
|
- 评论人:奥鹏
2007-01-05 16:36:48
|
|||
奥鹏网络教育超市已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近30所高等学校的网络教育学院合作,在全国建立的1000多家“奥鹏学习中心”,为合作高校的近10万名学员提供高中起点专科、高中起点本科、专科起点本科和本科二学历的9大类180多个专业的学历教育服务。奥鹏网络教育超市2007年春季合作高校招生开始了。全国免费电话:800-810-6736,为学员提供即时的、全方位学习支持服务。 |
||||
|
- 评论人:奥鹏
2007-01-05 16:35:51
|
|||
奥鹏网络教育超市已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近30所高等学校的网络教育学院合作,在全国建立的1000多家“奥鹏学习中心”,为合作高校的近10万名学员提供高中起点专科、高中起点本科、专科起点本科和本科二学历的9大类180多个专业的学历教育服务。奥鹏网络教育超市2007年春季合作高校招生开始了。全国免费电话:800-810-6736,为学员提供即时的、全方位学习支持服务。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2 11:25:45
|
|||
如果不行,我来,咱农民工也要当当官。 |
||||
|
- 评论人:3232
2006-12-02 09:53:56
|
|||
中国要培养出大师级人才关键是改变学术环境倡导思想自由言论自由要对建国以来一些对知识分子不公的对待进行彻底清算彻底解放他们的思想再有就是引入竞争机制但关键还是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民国时期能培养许多大师当时的条件可谓差矣今天何以培养不出来呢思想束缚的东西太多了大家都习惯于按步就班缺少创新意识所以建国以来尚未培养出诺贝尔获奖者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2 09:18:58
|
|||
温总理是站在民族未来的高度去探讨问题但问题是现有体制是是不允许人们创造性的思维只有敢于让离经叛道者走新路子即得利益集团做出一点牺牲才能给杰出人才一点空间科学技术人才是靠政治体制的开明而奔涌而出的不因为一两个领导者的好恶而改便规律的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2 09:11:14
|
|||
中国大学培养不出冒尖人才是必然的,因为目前大学的校长。教师大多是文革时期念大学出来的。他们当年在大学学的多是大串联系,斗批打专业,闹够四年、五年后,拿到文凭但腹中空空地走上教师、校长岗位的。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己腹中空空怎能教出冒尖人才呢?因此,对大学的校长、教师及管理人员必须进行经过)严格考核,方能择优录(留)用。这就是办好大学的关健。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2 09:11:12
|
|||
中国大学培养不出冒尖人才是必然的,因为目前大学的校长。教师大多是文革时期念大学出来的。他们当年在大学学的多是大串联系,斗批打专业,闹够四年、五年后,拿到文凭但腹中空空地走上教师、校长岗位的。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己腹中空空怎能教出冒尖人才呢?因此,对大学的校长、教师及管理人员必须进行经过)严格考核,方能择优录(留)用。这就是办好大学的关健。 |
||||
|
- 评论人:阶级工人
2006-12-02 09:06:27
|
|||
这好像是中国传统文化有些问题,想做事的人没有环境,做不了事的人环境太大 |
||||
|
- 评论人:70
2006-12-02 05:33:10
|
|||
能当上大学校长可以说都配得上称文人中的人精,六个文人中的人精悠忽一位总理算是易如反掌。在新中国诞生到今天能令中国文人望而生畏的人物仅毛泽东一人。毛泽东可以说是中国文人的克星,中国文人也仅在毛泽东统治中国期间会安份守已些。老毛死后中国文人算是彻底翻身了;文人中上等的走官场,满身官职什么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中等的走商场,高等教育产业化能敛财拼出所有智商和学识捞钱、下等的走情场,玩弄在校女生、包二奶、嫖娼。 |
||||
|
- 评论人:55
2006-12-02 02:08:06
|
|||
我处的老师在忙农村合作医疗的事呢经过了村镇干部医生门的地毯式发动都该老师门粉墨登场经历了去年的求爷爷告奶奶倒贴每人5元才完成任务10个还挨批呢今年任务50不完成任务严惩不怠我可学会了死魂灵的招摇撞骗随便来个陈一王八张三什么的交钱了事不就当少领一个月工资也免了村民的白眼一分人情我处的老师算个鸟处处被欺负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2 02:02:22
|
|||
中国的环境就是一种压制不同意见,不同思想的环境中国出去的学生厉害的很多,但在国内可能就是离经判道的代表,是要被的 |
||||
|
- 评论人:846
2006-12-02 01:26:50
|
|||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
||||
|
- 评论人:石头
2006-12-01 23:42:23
|
|||
当今中国没有教育,只有考试一个中国孩子,出生时是天才,进入校门成了庸才,上了大学成了蠢才,大学毕业成了废才,进了官场则成了奴才,此五才者,可谓中国教育之现状。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是考试体制,如果说科举制的成功是使儒家文化得到了传承,现在的考试则是只为分数而考试。中国孩子的一切创造天赋都在考试的挤压下消殒怠尽。在考试之中,窃以为外语这门课是开得最失败的。试想,学一门外语,耗尽了中国人学习中的一半精力,最后却连用一次的机会都没有。这是不是教育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都说中国孩子压力大、活着累,窃以为,只外语一课就让中国孩子无法轻松起来。为什么不让外语成为选修课?????而让中国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兴趣爱好所创造的内容呢???更为可悲的是,没有人去对教育进行彻头彻尾的反思 |
||||
|
- 评论人:大河奔流
2006-12-01 23:04:15
|
|||
当今中国没有教育,只有考试一个中国孩子,出生时是天才,进入校门成了庸才,上了大学成了蠢才,大学毕业成了废才,进了官场则成了奴才,此五才者,可谓中国教育之现状。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是考试体制,如果说科举制的成功是使儒家文化得到了传承,现在的考试则是只为分数而考试。中国孩子的一切创造天赋都在考试的挤压下消殒怠尽。在考试之中,窃以为外语这门课是开得最失败的。试想,学一门外语,耗尽了中国人学习中的一半精力,最后却连用一次的机会都没有。这是不是教育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都说中国孩子压力大、活着累,窃以为,只外语一课就让中国孩子无法轻松起来。为什么不让外语成为选修课?????而让中国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兴趣爱好所创造的内容呢???更为可悲的是,没有人去对教育进行彻头彻尾的反思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22:58:22
|
|||
唉什么时候向我这样有能力的业余带课教师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呢????什么时候可以和正是教师一样呢?????我有时候真的很绝望还在我的学生很喜欢我。是他们在支撑着我我要呐喊我要改变我要向我的学生传播最先进的思想我要他们坚信不走后门,没有关系也一样可以成功 |
||||
|
- 评论人:168168
2006-12-01 22:36:39
|
|||
这个问题不应该由总理向校长提问,而是应该总理问自己才对。原因嘛,老百姓都知道,只有政府不知道。习惯于一种思想,一种观点,一种思维方式,当然想不出真正的原因。中国要想发展,需要具有蔡元培老先生思想的总理、具有蔡元培老先生思想的校长。 |
||||
|
- 评论人:522
2006-12-01 21:46:59
|
|||
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不公体制落后经济不发达等所造成的社会的和人的心态人都急功近利谁都做不到从容的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兴趣社会和教育把学生都逼成了学习和考试的机器请问无论这种机器的效率有多高能够产生大师吗 |
||||
|
- 评论人:油菜花开
2006-12-01 21:01:17
|
|||
浪费总理时间校长都是些不管理不懂管理的人其实一个大学的校长只要一个懂管理的人就可以不一定要什么专家学者管理好了就自然有生长的环境学校也可实施管理有好的环境和土壤还怕长不出灵芝来 |
||||
|
- 评论人:晴苜文
2006-12-01 20:31:22
|
|||
唉总理好啊1可校长不行啊中国学术氛围不行啊多少优秀学生被后门埋藏啊心灰意懒啊那个大学教授不看领导眼色啊 |
||||
|
- 评论人:7
2006-12-01 20:06:09
|
|||
令人瞩目的中国第一款女性车博客大赛开幕了博主文采不错啊,建议赶快看一下这个帖子,如果你是女生,把你的优秀作品挑出来认真修改一下,原创与车有关的文章、照片均可参加,参赛选手人人有奖,大奖最新款海炫女性车一辆第一款女性车,价值7万没准这车就是你的了如果你是男生,欢迎介绍您的女性亲朋好友来 |
||||
|
- 评论人:哈哈
2006-12-01 19:43:09
|
|||
老百姓都知道。就是政府不知道 |
||||
|
- 评论人:网侠伟少
2006-12-01 19:39:08
|
|||
大家不要急,俺自学成为大师级的,不靠大学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9:35:32
|
|||
其实大师级人才每年都出现,但都没出现在大学中,而且已经全部被比中国文明的国家请走了,有真能耐的人谁愿意在中国忍着啊。。。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9:16:14
|
|||
都明白,都装傻。体制是关键,用人、奖励、监督、、、、、、制度的先天不足,舍本求末。 |
||||
|
- 评论人:农民
2006-12-01 19:14:13
|
|||
我们之所以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是因为能说会道高谈阔论缺乏实干精神与能力的人太多了连教育和思想都千篇一律思维都单调化了还谈什么创新啦 |
||||
|
- 评论人:学生
2006-12-01 19:13:14
|
|||
国家的富强应该交给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令人遗憾大学的教育是钱的教育国家的科研经费和补助成就了民族的没落 |
||||
|
- 评论人:人
2006-12-01 19:01:14
|
|||
大学为什么不出人才?什么是人才?大学教学科研机制?生活工作机制?课堂活动机制?评价机制?然后才是设备经费管理服务。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8:56:21
|
|||
说起大学校长我想到连战在厦大的一件事情连战题词用黉字厦大校长却误读为黄一件小事可看出我国高校水平之低下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8:22:12
|
|||
写文章的人太尖酸,把毛病都指向教授校长是不对的,现在的社会风气很不好,毕业都不能分配,上学的费用太高,国家没有一个好的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校长也没有资金来完成百年树人的工程可谁能在总理面前回答国家体制上带来的弊病那?你是校长你能说吗?那么长远的问题,真的很难回答的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8:22:09
|
|||
写文章的人太尖酸,把毛病都指向教授校长是不对的,现在的社会风气很不好,毕业都不能分配,上学的费用太高,国家没有一个好的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校长也没有资金来完成百年树人的工程可谁能在总理面前回答国家体制上带来的弊病那?你是校长你能说吗?那么长远的问题,真的很难回答的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8:21:21
|
|||
写文章的人太尖酸,把毛病都指向教授校长是不对的,现在的社会风气很不好,毕业都不能分配,上学的费用太高,国家没有一个好的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校长也没有资金来完成百年树人的工程可谁能在总理面前回答国家体制上带来的弊病那?你是校长你能说吗?那么长远的问题,真的很难回答的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8:18:39
|
|||
我来回答总理的问题首先开除马屁校长,第二,增加教育经费,搞科研,鼓励创新,建立一套完善的奖励机制。第三,在扩大招生的同时,实行宽进严出,抓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能力。第四,和企业联合搞科研开发。我的发言完毕,我相应比他们说的好一点。 |
||||
|
- 评论人:涩涩
2006-12-01 17:29:07
|
|||
记得有一年清华大学校长赠送给连战题字的时候连上面的字都念错了还结结巴巴的,那叫一个丢人 |
||||
|
- 评论人:一介书生
2006-12-01 17:02:00
|
|||
一个民族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看今日之中国,我们还有文化还有灵魂吗?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6:59:35
|
|||
现在的社会本来就有很多事很乌隆 |
||||
|
- 评论人:一介书生
2006-12-01 16:56:54
|
|||
总理,您想过没有,我们的民族还有文化还有灵魂可言吗?您最该想的是重建我们的文化完善我们民族个性才对呀,您舍本逐末能解决问题吗? |
||||
|
- 评论人:哈哈
2006-12-01 16:52:13
|
|||
简单花大价钱把一所世界级能培养大师级的大学班子移植到中国,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模式培养我们的人才。我相信他们会遇到不少的疑惑和问题。那么解决了这些问题和疑惑,我们不就可以培养出大师级的人才了吗?虽然说一次性投入会很大,但总比我们摸索几十年不断的总结经验来的快吧。。哎,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党一贯善于总结经验,而且。。。。正在总结经验 |
||||
|
- 评论人:李一同
2006-12-01 16:08:04
|
|||
谈松华先生说的很有道理。我们的教育,病根子其实大家都知道,只是都在装傻,有意回避。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6:07:37
|
|||
我认为没走题这问题本身要涉及许多方面高人你到是回答回答看 |
||||
|
- 评论人:旁观者
2006-12-01 16:02:29
|
|||
悲哀呀连问题意思都没有闹明白还显摆显世宝 |
||||
|
- 评论人:左右互搏
2006-12-01 15:58:12
|
|||
点评太好,我的看法是:大学校长水平太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
||||
|
- 评论人:博客网编辑
2006-12-01 15:49:32
|
|||
亲爱的用户您好,你的文章非常优秀,已经被内容中心首页()选用。希望您继续努力,并将好文章通过投稿器()推荐给我们。--博客网编辑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21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20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20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19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17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13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anonymous
2006-12-01 15:40:12
|
|||
先在的校长是跟领导跑说假话拍马屁 |
||||
|
- 评论人:111
2006-12-01 15:36:47
|
|||
谈松华说的有一定道理 |
||||